省优势特色学科群
绿色建筑与城市生态环境湖北省优势特色学科群
发布时间: 2022-04-07 浏览量:

本学科群对接建筑、环保和水利等行业,开展城市水务与河湖生态修复、生态与环境岩土工程、绿色建筑材料与结构、城市智能建造与管理、建筑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等方向研究,解决工程建设中质量欠佳、资源浪费、环境污染、管理粗放等系列问题,服务工程建设中生态环保和绿色建筑工业化发展需求,打造在国内有影响的科技创新高地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


研究方向

       城市水务与河湖生态修复针对城市水质工程、水资源短缺与洪涝灾害、河湖污染、固废处置等问题,开展生态环境效应及调控、水污染防治与修复、固废生态处置等研究。

      生态与环境岩土工程:针对工程建设中与生态有关的岩土工程问题,开展岩土力学基本理论与方法、边坡加固及生态修复、污染场地处置等研究。

      绿色建筑材料与结构:针对工业固废资源化利用率低、建筑材料制备与工程结构性能提升等问题,开展工业固废低碳高效建材制备、装配式混凝土预制构件绿色高效生产、环境与工程结构长期作用效应等研究。

      城市智能建造与管理:针对绿色设计、工业化建造和信息化管理等问题,开展绿色建筑设计及评价、BIM技术开发与应用、数字化建造与运营管理等方面研究。

      建筑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针对产业发展的可持续不强、质量不高、竞争力不突出等问题,开展产业转型升级的微观基础、建筑产业的循环低碳和生态改造以及区域建筑业绿色发展等方面的研究。


@湖北工业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