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优势特色学科群
智能制造技术与装备湖北省优势特色学科群
发布时间: 2022-04-07 浏览量:

   本学科群对接轻工、汽车、农机等产业,融合人工智能、先进制造技术、检测技术及现代工业设计理论与技术,开展轻工装备设计理论与方法、绿色制造技术与系统集成、机电装备及机器人智能控制技术、机电产品质量检测、农业装备智能化技术等方向研究,解决湖北省传统制造业、农机等转型升级所遇到的技术与装备关键问题,打造高端轻工装备、汽车零部件制造特种装备、智能化农机装备等特色装备,服务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建成集聚和培养高层次人才的重要基地及科技创新高地。


研究方向

   轻工装备设计理论与方围绕轻工装备的智能化、数字化要求,以及装备制造中高速、高精、高可靠的技术需求,开展了轻工装备集成优化、智能化设计等关键技术研究。

       绿色制造技术与系统集成:围绕激光绿色制造、功能表面微纳织构、光电成像及精密测量等领域创新发展的重大需求,重点开展超快激光精密加工、激光集成控制系统、非金属材料加工研究。

 机电装备及机器人智能控制技术:高精度运动控制技术、机电系统智能控制、机器人控制等基础理论及应用技术研究。

 机电产品质量检测:紧密围绕高端装备中测控技术的需求,以电、磁、声、光的特性为基础,利用多物理场仿真、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开展机电产品质量的测试、评价、预测和优化等方面研究。

 农业装备智能化技术:围绕现代农业生产精细化、智能化的发展需求,重点开展农业装备智能化与信息化领域研究。





@湖北工业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