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动态
勇担使命,在“双一流”“破零”中展现湖北工业大学担当
发布时间: 2022-09-22 浏览量:

 9月20日上午,学校学科建设专题工作会议在行政楼三楼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彭育园出席会议。党委常委、副校长宋小春主持会议。

 如何在“双一流”建设中展现湖北工业大学担当?轻工技术与工程学科主要依托学院院长唐景峰,在首批一流学科建设实践探索基础上,从学科建设现状和成效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并针对一流学科未来发展和提档升级,进行了详细的汇报,提出了该学科面向未来的发展思路、建设举措,以及突破式发展中寻求的支持保障。

 会议聚焦“如何提升轻工技术与工程一流学科建设水平”,开展了“头脑风暴”式的互动交流。大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从学科顶层设计与定位、凝炼方向与特色、精准引才与培育、平台搭建与提升、“国”字号奖励等标志性成果产出、一流学科发展实施路径等方面,为学校率先创建“世界一流学科”提出了中肯、宝贵、积极的建设性意见。

 彭育园认真听取汇报并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就大家各抒己见的“头脑风暴”碰撞的思想火花,不时进行回应和指导。他指出,轻工技术与工程学科作为湖北省首批“双一流”建设入选学科,有了相应的投入和积累,当下,要勇于担当,在新一轮发展中率先突破,赢得发展先机。这不是一个选择题,是一个必答题。

 他强调,一流学科首先要肩负起助力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使命。学科建设要面向世界科学技术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等重大命题,明晰细分学科领域的发展方向,在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中,加速建成具有前景的前沿学科方向和颠覆性技术创新成果,形成“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鲜明学科特色和系列高水平标志性学科成果。第二,要科学制订率先突破世界一流学科的切实可行的行动计划。顶层设计要依靠核心的人才优势,讲好学科过去、现在和将来“为谁服务”“为谁支撑”“为谁保障”故事,切实制定以突破性实绩为证据的目标清单和举措路线图。第三,要增强学科发展信心,担当起率先突破世界一流学科的发展重任。实现世界一流学科“破零”,作为省属高校湖北工业大学责无旁贷,轻工技术与工程学科作为湖北省一流学科责无旁贷。学科要抢抓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机遇,坚定决心,努力推进一流学科在国家级人才、国家级平台、国家级成果上率先实现新突破,“让轻工底色闪亮”。

 他要求,全校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轻工技术与工程世界一流学科培育建设上来。轻工技术与工程是湖北工业大学的底色和本色,要率先建成亮色!要通过灵活的人才引育、有力的资金投入、有效的管理机制、良好的文化氛围,实现龙头学科率先突破。

 学校办公室、发展规划处、学科建设办公室、教务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人事处、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等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参加了研讨交流。


@湖北工业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