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动态
彭育园:紧扣“双一流”,奋力走好新时代湖工大“学科建设”长征路
发布时间: 2022-03-30 浏览量:

3月29日下午,校长彭育园一行到学科建设办公室深入调研学科建设工作。副校长宋小春、陈自才参加调研座谈会。会议由学科办主任李四年主持。

会上,在听取学科办对学校学科建设工作全面汇报,与会人员互动交流发言后,彭育园肯定了学校学科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点赞了工作汇报有理念、有分析、有数据、有案例,工作体现了全国眼光、全省视野、全校站位、部门行动。

彭育园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擘画的蓝图,彰显绿色工业学科特色,坚持学科建设龙头地位不动摇,树牢全校学科建设“一盘棋”思维,汇聚“一股绳”合力,聚焦重点,加大投入、精准发力,补短强优,确保学科建设“十四五”规划目标全面实现,与时俱进把“工业大学”这张名片擦得更亮,谱写好新时代学科建设发展新篇章。

针对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工作,彭育园指出,国家以学科为基础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遴选价值导向,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指明了方向,要对学科建设内涵再思考、再认识、再提高,围绕学术方向、学科团队、学术平台、标志性成果等学科要素分层分类、精准施策。学校要充分发挥自身以工为主多学科优势,盘活存量、壮大增量,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学科内涵建设特色发展两个维度,组建跨界大团队,加强学科建设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促进多领域的学科交叉,有组织、有目的、有重点地培育一批学科交叉方向和领域,积优成势解决行业产业发展面临的共性、关键核心技术问题,助力学校在新一轮产业变革中赢得竞争优势,加快学校从“地方队”跃升为“国家队”进程,走出一条具有湖工大样板的“双一流”之路。

彭育园强调,2022年是学校“质效提升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奠基之年,希望大家围绕学科建设“冲一流、上层次、提水平”目标,聚焦湖北省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学科申博及学科评估等重点工作,落实“谋在前、干要实、创一流、争第一”的新要求,强化争先领先率先的意识,打好人才队伍、科技创新、改革发展等各项工作组合拳,在拉高标杆中争先进位,在加压奋进中实现赶超,在攻坚克难中开创新局,全力打造湖工大学科建设新一轮内涵式特色发展核心增长极。

发展规划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人事处等部门负责人及学科建设办公室全体人员参加座谈会。


@湖北工业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