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动态
转发:校长刘德富在2018年全省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作典型经验发言
发布时间: 2018-12-03 浏览量:

11月2021日,省教育厅召开2018年全省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全省68所高校180余名代表参加了为期2天的活动。省教育党组书记、厅长陶宏出席,我校校长刘德富副校长龚发云、教务处处长马丹参加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余学敏主持会议。

会议分成两部分,11月20日下午,省教育厅组织学习贯彻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训代会对全省高校分管本科教学工作的校领导、教务处长进行培训。1121日上午与会代表参观武汉大学第六届大学生“三创”成果展及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开展课程教学观摩;下午,全体代表参加全省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

校长刘德富以《以认证为抓手着力打造工程师的摇篮》为题,在本次大会上做了典型经验发言。他参与认证的动因、主要做法、工作成效和体会三方面入手,同参会代表分享了校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经验和感悟。学校积极践行“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工程教育三大核心理念,所有专业达到国家标准,35个专业通过校内认证9个专业通过国际工程教育认证进入全球工程教育的“第一方阵”。在中国高教学会发布的全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中,学校位列全国第80位左右,人才培养质量经第三方评价整体提升101名,为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校和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他表示,学校将以贯彻本次会议精神为契机,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抓手,进一步加大专业改革与建设的力度,全面推行校内定期认证,力争有更多的专业通过认证,不断提升本科教育质量,让“学在湖工”的声誉更强大,让“工程师的摇篮”这块招牌更加响亮。他的发言得到了省厅领导的充分肯定和与会代表的高度赞誉。

教育党组书记、厅长陶宏就如何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做了总结强调加快推进我省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要在“八个着力”上下功夫:一是着力推动“三全育人”,二是着力加强一流专业建设,三是着力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四是着力推动课堂教学革命,五是着力严格教学过程管理,六是着力加强实践育人平台建设,七是着力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八是着力完善协同育人机制。他要求要将育人责任落实到每一位教师、每一门课程、每一个课堂;要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素质评价的第一标准,严格落实教授为本科生上课的基本制度;要在全省高校组织开展教学秩序大整顿,坚持“厚爱”与“严管”并重,全周期做好学生学业指导、帮扶、服务;要加强实践育人平台建设,围绕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扩大优质教学资源,提升教师实践教学能力的目标,探索建立多元主体协同育人机制等。

本次会议相关新闻链接:1.落实教授为本科生上课;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八个着力”推进我省本科教育

2.作业抄袭判零分,取消毕业“清考”,推出本科学业淘汰机制,探索“严进严出”

@湖北工业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