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动态
转发:第四届中国研究生教育国际论坛圆满闭幕
发布时间: 2018-12-03 浏览量:

11月17日,第四届中国研究生教育国际论坛圆满闭幕。本次论坛共有国(境)内、外三十多名知名高校校长、研究生教育相关机构专家出席;来自国(境)内外教育管理部门、专业机构、研究生培养单位的近50多位外宾和300多名代表参加论坛。本次论坛安排了开幕式、大会报告和六个学术分论坛环节,60余位嘉宾围绕“研究生教育的新时代”主题,通过专题报告、专题研讨、互动交流等多元形式,共同梳理了国内外研究生教育所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

 

 

  教育部副部长朱之文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在致辞中转达了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对论坛的祝贺、对与会代表的问候和希望。孙春兰副总理希望与会代表分享各自发展研究生教育的经验,共同探讨全球研究生教育面临的共性问题,共同应对研究生教育的新挑战,携手共创研究生教育的美好未来。大会报告上,北京大学副校长龚旗煌的报告主题是《不忘初心继往开来续写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新“百年”辉煌》,美国研究生院理事会副主席Julia Kent女士的报告主题是《为今天的研究生应对未来研究挑战作准备》,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的报告主题是《协同创新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欧洲大学联合会博士教育委员会主任Alexander Hasgall先生的报告主题是《欧洲博士生教育的全貌》。开幕式和大会报告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黄宝印主持。

 

 

 

 

  第一分论坛的主题是:“博士生教育—以创新促进培养质量”。浙江大学周劲松教授报告主题《团队式国际化培训能源学科创新人才的实践与探索》,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教授George Kuh报告主题《美国卓越研究生教育的挑战》。爱尔兰国立高威大学教授Jim Browne、日本广岛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教授黄福涛、韩国首尔国立大学教授Jung Cheol Shin参加专题研讨。论坛分别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周杰、欧洲大学联合会博士教育委员会主任Alexander Hasgall主持。

 

  第二分论坛的主题是:“校长院长论坛—全球研究生教育的新挑战、新机遇和新未来”。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副教务长、研究生教育与研究院院长Deborah Burshtyn报告主题《与中国研究生教育的合作:过去、现在与未来》;中国科学院大学常务副校长王艳芬报告主题《探索深度科研融合模式,培养未来高层次创新人才》;英国卡迪夫大学物理与工程学院教育和学生事务院长Andrew Roberts报告主题《“真实学习”应对世界“重大挑战”》;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国岫报告主题《服务轨道交通行业发展,构建工程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研究培训与国际研究培训合作部执行主任Ren Yi报告主题《研究研究生教育与国际研究教育合作:麦考瑞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合作案例研究——澳大利亚视角》;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冯晓云报告主题《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实施培养模式改革,持续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英国卡迪夫大学工程学院副主任(教育)Alan Kwan报告主题《21世纪研究生应掌握的“新兴”技能》;郑州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关绍康报告主题《郑州大学一流研究生教育的思考》。论坛由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美国工程院院士张东晓主持。 

 

 

  第三分论坛主题:“质量监测与评估评价—新质量观与新评价策略”。教育部督导局副局长廖永安报告主题《努力创新研究生教育督导体系,全面提升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英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署国家和国际处处长Rowena Pelik报告主题《突破边界:交互式的质量保障体系》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邢锋、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荣命哲、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马海涛、中国政法大学中欧法学院欧方院长Bengt Lundell参加专题研讨环节。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黄宝印报告主题《继往开来,打造新时代中国特色国际影响学科评估体系》、亚太地区教育质量保障组织联盟副主席、国际高等教育质量保障机构联盟理事会成员侯永琪报告主题《亚洲高等教育质量保障:趋势、挑战与前景》。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四川大学副校长许唯临、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解孝林、泰晤士报国际高等教育首席顾问Zainab Malik参加专题研讨。 

  论坛分别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林梦泉、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白海力主持。

  第四分论坛主题:“学术伦理与规范—培养新一代的伦理责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科研诚信专员Tony Mayer报告主题《诚信:科研之基石》、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吴常信报告主题《学术规范与学术伦理》。香港大学助理副校长岑美霞教授;施普林格·自然集团大中华区科学总监、《自然》系列执行主编杨晓虹博士;清华大学玉泉医院高年资主治医师冯坤。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秘书长董渊、美国恩波利亚州立大学教授Richard John Schrock分别主持了专题报告和专题研讨环节。

 

  第五分论坛主题:“国际交流与合作—创新交流发展”。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燕京学堂院长袁明报告主题《跨文化交流:聚焦中国关怀世界—以北京大学燕京学院为例》;乔治华盛顿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国际事务与法学教授Joseph Pelzman报告主题《经济学博士修业年限之问》;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董维春报告主题《在国际化语境中培养拔尖创新型卓越农业人才——南京农业大学博士教育案例》;同济大学中德研究生院副主任Thomas Willems报告主题《同济大学中德学院:同学 同研 同塑未来》;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军政报告主题《创新型复合型高层次人才多元化多模式培养体系思考》;爱尔兰都柏林城市大学国际事务主任Sylvia Schroeder报告主题《教育管理人员深度体验不同文化和制度,对于跨国教育的成功有多大影响?》;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宏春报告主题《中国大学国际化的思考与建议》;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康复与再生医学院教授Sunil K. Agrawal报告主题《新兴的康复机器人技术:哥伦比亚大学与北京大学科研与研究生教育合作》;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宏翔报告主题《在实践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复旦大学研究生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实践与思考》;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欧文分校国际事务办公室主任Victoria Jones报告主题《研究生出国留学:动机与困难》。论坛由武汉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陈传夫主持。

 

 

 

  第六分论坛主题:《专业学位教育:实践性人才培养与教育质量认证》。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巡视员唐继卫报告主题《服务需求,中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之路》;哈佛商学院出版社国际事务高级副总裁Vinay Hebbar报告主题《未来的工作——对未来领导者的启示》。中国石油大学副校长,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吴小林、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杨开峰、东北财经大学萨里学院副院长Gary Rivers、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全国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段丽萍做了观点阐述。

 

  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总干事Eric Cornuel报告主题《国际认证与中国管理教育》;清华大学副校长,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杨斌报告主题《专业学位教育认证、评估、排名对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几点思考》。同济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以一、韩国管理教育认证协会主席Park Young Ryeol、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原主任,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张维、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周荫强作了观点阐述。

 

  论坛上,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分别与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签署联合认证战略协议、与韩国经营教育认证院(KABEA)合作签署谅解备忘录、与哈佛商学院出版社(HBP)签署合作备忘录,旨在加强与合作方在研究生教育领域的合作。论坛分别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任增林、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周荫强主持。

  为期两天的论坛是研讨研究生教育发展的一次盛会,与会代表通过高端引领、创新互动,共同探索了研究生教育创新发展之路,也是对我国研究生教育恢复40周年取得伟大成就的致敬。

@湖北工业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