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校长彭育园调研学校一流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改革工作
发布时间: 2022-10-27 浏览量:

10月26日下午,学校一流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改革工作调研座谈会在行政楼三楼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彭育园出席会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宋小春主持会议。

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院长唐景峰着重就轻工技术与工程一流学科在“大交叉”“大学者”“大平台”“大成果”等方面的现状及工作推进等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研究生院院长贺行洋就研究生教育“增规模、上层次、调结构、建体系、提质量”,培养推动绿色工业发展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等相关情况进行了分析汇报。与会人员围绕一流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改革相关工作展开了研讨交流。

彭育园认真听取了一流学科和研究生教育改革工作汇报,对学科建设、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推进情况予以了充分肯定。结合党的二十大教育强国战略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一流学科建设目标,他要求:

一是要紧紧把握令人振奋的教育优先、人才第一资源、科技创新发展的时代机遇,创造湖工大作为省属高校高质量发展的高光时刻。教育强国不仅要依靠国家部委属重点大学,更要依靠一批省属优势特色发展高校,这是我们进入中国好大学的重大机遇,要以高质量特色发展赢得地方高校发展的高地位。

二是学院要扛起时代赋予高校的责任,明晰学科发展方向、了解社会期待,率先实现一流学科突破。要处理好人才引和育的关系,坚持把人才培养放在首要位置,盘活激活存量。要处理好主干学科与支撑学科之间的关系,形成一元当先、相互支撑、协同发展、一体推进的共享共赢格局。

三是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构建部门之间、学院与学科之间高效协同、高效运转的运行模式,促进“学科-团队-平台”一体化融合发展。部门与部门、学院与学科要聚焦一流建设目标,在“大学者”“大平台”“大成果”等工作中开展大协作,共同发力、协同创新,扛责任、动起来、干起来,聚力高质量特色化发展,促进重点建设学科率先建成一流。

四是要站上全国高校进“双一流”的高度,趟出一条差异化、特色化发展之路。要主动融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优化学科布局结构,以内涵质量建设为主线,凝炼学科方向、壮大学科队伍,在学科高度分离和高度交叉融合上下功夫,加快形成人无我有、人优我强的竞争优势。

五是要乘势而上、主动作为,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人才培养质量。要面向未来抢抓机遇、探索革新,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形成调结构、循规律、重质量的良性循环回路,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上水平、出特色,为推动学校早日建成绿色工业学科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工业大学提供强有力支撑。

学科建设办公室领导班子成员、研究生工作部和研究生院负责人、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和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负责人及学科带头人参加了座谈交流。


@湖北工业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版权所有